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公司召开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09

    8月25日,公司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公司办公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公司领导柴永成、谢叶明、张得教、徐文胜、张维民、王理、毛文军、高宝堂,与来自公司各条战线上的共计150名职工代表、2名列席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企业发展大计。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中铝股份党委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总结工作经验,共绘发展蓝图,选举产生公司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为全面建设比较优势突出、经济效益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企努力奋斗。

下午13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公司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正式召开。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叶明主持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题为《锚定目标同聚力,攻坚克难再出发,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兰铝》的行政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公司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大会强调,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公司持续深化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兰铝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司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铝集团和中铝股份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深化管理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动价值创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兰铝,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会审议通过了题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实干担当,砥砺奋进,为推动新兰铝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公司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大会号召,今后五年,公司各级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中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紧围绕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两个载体、实现三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突出担当作为主动建功发展,履行维护职能竭诚服务职工,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工作活力,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兰铝作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工会第二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主任人选,全体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公司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下午15时50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得教主持召开第二次全体大会,宣布了公司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当选名单,通过了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和职工代表大会决议。

    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柴永成作了题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以优异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讲话,从凝心聚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服务大局,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知责明责,主动担当光荣使命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个时期的工作成效,强调了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五项生产经营工作,并就加强公司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职工提出了殷切希望。

    柴永成指出,近年来,公司坚持传承发展、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形象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提升,“企业有价值、员工有尊严、干部有舞台”的理念进一步彰显,广大员工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焕发出干事创业新的精气神。他强调,今年以来,公司认真落实中铝集团和中铝股份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控成本、促改革,强党建、育队伍,顺利实现“双过半”的任务目标。管理改革取得突破,完成甘肃企业管理整合和三项制度改革目标任务;在两个电解厂实施节能降本契约化管理改革试点;按照上级要求稳妥推进炭素专业化整合,实现预期目标。重点项目进展良好,连城分公司500kA电解系列复产进展顺利;兰铝本部全石墨阴极大修槽推广、焙烧块开槽等一批补短板项目取得预期效果。

    柴永成要求,下半年,要按照公司年中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作为搞好企业的致胜法宝;二是要把控成本作为核心任务;三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四是要把推进管理改革作为打造竞争优势的首要选择;五是要把提升整体预控能力作为保障公司长周期平稳运行的重大任务。他强调,要实现各项年度奋斗目标,任务艰巨、充满挑战。面对“时”与“势”,应对“危”与“机”,把握“稳”与“进”,我们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系统思考、超前谋划、稳扎稳打,切实强信心、稳重心、聚人心,坚决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新变化,把握新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中铝集团打赢“四大战役”、中铝股份持续加力“稳增长、控成本、调结构、谋创新、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等七方面工作要求,深入研究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细化分解公司部署的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行动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不打折扣、坚决落实。

    柴永成指出,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公司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落实中铝集团党组、中铝股份党委和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把迎接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下半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奋斗目标,充分发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全力以赴维护公司发展稳定大局,为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他强调,要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把造福职工作为根本职责,持续健全保障员工利益的体制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要紧紧依靠职工办企业,努力找准制约公司降本增效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问题和困难症结,挖掘职工中蕴藏的智慧,发动员工群策群力,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拓宽民主管理渠道,着力加强技术型、创新型、安全型班组建设,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创新创效大赛等活动,深化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工作,全面推进职工岗位创新和价值创造。

    柴永成指出,当前公司正处在打造技术先进、运营高效的百万吨电解铝生产基地,建设比较优势突出、经济效益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企的关键时期,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攻坚克难中敢为善为、勇挑重担,在实干奋斗中成就自我、彰显价值,努力交上一份“强企有我”的出色答卷。他强调,广大员工要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深刻认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发出的伟大号召,做思想武装的表率、“两个维护”的表率、让党放心的表率,爱国爱企,信念执着,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广大员工要发扬敬业爱岗作风,主动适应公司降本增效和管理变革的需要,坚定敬业爱岗的价值追求,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实干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广大员工要练就干事创业本领,牢牢把握能耗“双控”形势下对工艺创新、技术进步、管理提升的新要求,把提高素质、提升技能作为立身之基和立业之本,把崇尚专注、追求一流体现到本职岗位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讲话最后,柴永成强调,公司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状态,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创造新业绩,献礼二十大,唱响“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时代之歌。

下午4时许,公司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