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强化双向融合 保障设备平稳—记中铝集团“百十一”示范党组织机修一厂维修作业党支部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09

    今年以来,机修一厂维修作业党支部在公司党委和机修一厂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保障,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持续推进我为中铝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补短板强弱项,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党员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促进党员锤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为保障电解生产设备平稳、安全、高效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  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维修作业党支部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巩固深化党史教育成果,充分认识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党建“一岗双责”责任,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保障。积极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基础建设,扎实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注重实效,突出自主。广大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思想上进,行动积极,以“两带两创”、“创岗建区”、“双提升”等活动为载体身先士卒、示范表率,带领职工群众在岗位奉献、设备保障、服务保障中为公司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促增效 凝心聚力降成本

    维修作业党支部把加强党员教育做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深入开展挖潜增效、形势任务教育、专题党课活动,讲形势、明任务、增信心、定措施,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认清市场形势,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时刻提醒党员厉行节约,不浪费生产用水用电,自觉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维修作业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围绕降本增效重点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活动,降低外委费用和备品备件采购费用,勤俭节约,多创效益。要求党员带头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和无泄漏治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对多功能天车进行主动维护检查,大大提高了设备管理水平,降低了设备的维修成本。

推进两带两创 实现价值创造

维修作业党支部积极带领党员干部推进两带两创项目 以提高职工成本意识、降低物料消耗、提升空压机综合效率为攻关目标,不断提高职工成本控制意识,变成本的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控制格局,使微降本、“两金”压降落实到每个职工的具体工作行为中。

项目实施过程中,党员和职工群众一起对影响空压机综合效率的各种逆价值创造行为进行系统排查并坚决纠正,防止各种不必要的浪费,从而达到合理使用物料,降低维修费用,提高效益。通过对电解一、二厂天车空压机进行系统全面检查,降低空压机备品备件成本,班组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班组成员开启头脑风暴共同开展技术讨论,分析影响空压机运行效率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破解难题,激发了党员带领群众共同破解难题的积极性,项目实施后空压机故障时间由15.41小时每月降低至6.34小时每月,创造经济效益98.16万元,真正实现党建与检修工作的深度有机融合。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助推质量工作提升

   维修作业党支部注重统筹融合,形成工作合力,始终强化党建总揽引领作用,强化在思考谋划业务时不忘联系党建工作实际,在落实重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证作用,在遇到疑难问题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三个不能忘”理念,切实增强“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结合生产实际问题,组织维修作业区党员骨干创立“缩短200KA系列多功能天车故障时间”、“提高空压机综合效率”等QC质量课题,经常性开展讨论交流,思想相互碰撞,认识不断深化,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根据实际不断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维修质量,服务保障生产一线,由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完成的质量QC成果“缩短200KA系列多功能天车故障时间”在荣获2020年度兰州铝业有限公司质量QC成果发布第一名,同年8月份代表公司参加甘肃质量协会举办的质量QC成果发布会,并荣获“甘肃省质量QC成果一等奖”荣誉称号。

亮明党员身份 压实安全责任

    维修作业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融合,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常态化践行“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安全示范岗”行动,深入开展“两抓两查严监管”活动,党员在实际工作中率先垂范,带领群众在春检工作中对配电室电气设备开展“双标识”,更换自动电源转换开关,搭设短路口应急母线,消除影响电解系列安全的隐患;日常重大危险检修作业前严格进行审批,党员对检修工器具、现场安全措施、工作票、互保联保认真检查确认,做到不漏过一处安全细节,不放过一个违章现象,保障现场安全始终处在可控、能控、在控状态。在安全教育监管过程中引入家庭力量,多功能天车检修二班作为公司试点班组率先开展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以亲情化、人性化的举措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开展支部结对 办实事解难题

    维修作业党支部通过发挥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等有效途径,与电解一厂电解服务作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紧盯两个党支部在服务电解生产中的“难点”“痛点”,在提升检修服务质量、降低维修费用成本、全力保障电解生产上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针对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对生产单位提出的服务诉求进行了详细记录和归纳整理,及时组织党员骨干发挥技术优势,对中控室日常使用的鼠标、键盘开展清洗维修,解决了中控室人员操作电脑键盘、鼠标积灰严重、部分按键卡死、鼠标不灵敏的烦恼,保障了净化供料三个区供料和环保数据监控、设备启停指令下达无误,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促进基层党支部党建水平的提高。

    荣获中铝集团示范党组织是维修作业党支部工作的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维修作业党支部将努力把党建工作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坚持价值创造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为公司节能降耗和保障设备平稳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