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强化双向融合 助力指标优化——记中铝集团“百十一”示范党组织电解一厂党总支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08

    近年来,电解一厂党总支在中铝股份党委和兰州铝业党委坚强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保障,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促进党建成果向管理成果有效转化,电解槽运行状态明显改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优化提升,为公司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和提升成本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7月,被中铝集团命名为“百十一”示范党组织。

突出问题导向 勇于担当作为

   电解一厂党总支立足兰铝核心生产单位的定位,面对国家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的宏观形势,面对降电耗巨大压力和生产管理中存在的技术、操作等短板,积极开展“善于学习能担当、攻坚克难敢担当、率先垂范勇担当、履职尽责真担当”的党建品牌理念教育,争先晋位的勇气和对标一流的信心不断增强。

一是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利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经常性谈心谈话,坚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找问题,讲差距。进一步增强了全员对全要素对标和价值创造重要性认识,牢固树立了“业绩就是尊严”的思想观念,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显著提升。

二是党性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开展“双创”大讨论和“勇做排头兵、建强主力军、当好引领者,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研讨,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干劲、比技能、比业绩,扛起自身责任,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指标的标兵,坚决打好指标提升攻坚战。

三是凝聚共识破解难题。坚持每月召开总支会议和支部会议研究生产工艺优化和对标提升工作。会议地点经常设在生产现场、电解槽旁,公司领导、分厂负责人同基层职工们一道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商定措施、解决问题。深入推行“五标一控”管理模式,树立精益生产理念,“价值创造、对标一流”成为全体党员、职工的自觉行动。

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责任落实

    电解一厂党总支围绕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增强提升基本能力,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将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把党建的软指标量化为硬杠杠。

一是持续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对一线支部工作考核管理,并与支部书记年度履职考核挂钩,压实党建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二是凝聚党员正向力量。扎实开展“创岗建区”活动,每月评选推荐2个“党员示范岗”、1个“红旗责任区”,设立党员战斗队,激发大家立足岗位争做先进的热情。在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可见“党员战斗队”的身影。今年春节,为不影响电解槽大修,机关所有党员和电解服务作业区党员战斗队主动放弃假期,在没有专业设备情况下,完成壳面块、电解质清理和侧部炭砖刨除等初步刨炉工作,确保了槽大修工作按期完成。

三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所属各支部引领党员积极投身指标提升攻坚战,加强生产全流程标准化管控,确定了由电解作业区统一管控电解工艺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党员骨干为主的工艺管理组,做到目标一致、标准统一。党员带头落实《电解一厂工艺数据测量规范》等制度,采取低电压技术路线,以“电解槽炉膛管控”为中心,保证操作质量精细化、炉膛规整化,促进了电解槽高效平稳运行。

坚持双向融合 促进业绩提升

电解一厂党总支坚持“强化价值创造,推进全要素对标”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党建品牌作用,推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培养党员干部的项目思维、攻关思维、创新思维、服务思维,双向融合载体和机制更加健全。

一是品牌融合。大力实施“两带两创”项目,有效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先后实施“两带两创”项目33 项,创效 510 万元。其中,《优化电解烟气净化工艺降低氟化盐单耗》项目获得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350KA电解槽烟道阀用风匹配改造》荣获2021年度中铝股份银点子。

二是机制融合。根据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及契约化管理改革试点要求,坚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把调动员工积极性作为工作着力点,党员骨干带头签署《契约化业绩协议书》,推进契约化改革落地,实现了组织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有效统一。优化绩效考核,在开展分级量化考核的同时,将个人绩效分配纳入党员评级考核纪实,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任务融合。把支部委员和党员干部纳入一线党小组管理,调整班组设置、优化人员配置,党员与技术骨干融为一体,激活党员干部双重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各项技术难题解决和突破,为生产工作加上党建“引擎”。目前电解一厂电解槽运行状态明显改善,现场操作维护质量不断提高,效应系数较去年同期降低60%,平均电压同比降低0.077v,直流电单耗同比降低249kwh/t。

工作的动力源于信念,践行的力量来自认同。2022年是新兰铝的起始之年,荣获中铝集团示范党支部是电解一厂党总支的新起点。荣誉是鞭策,更是激励,电解一厂党总支将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党建工作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全新状态,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奋斗。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