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公司组织开展200KA系列综合应急预案演练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27

    6月23日,公司开展200KA系列电解槽短路口爆炸事故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公司领导谢叶明、徐文胜、张维民、张学渊、毛文军、高宝堂、徐薇,相关单位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分会场观摩演练。公司生产运行部、安全环保健康部、装备能源管理中心、电解二厂、动力一厂、机修一厂、中铝物流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是一次模拟实战演练,目的是检验电解槽短路口爆炸事故状态下,公司内部动力供电系统、电解生产系统快速反应能力和多部门间联动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演练主会场设在总调度室,分别设电解二厂电解厂房、动力一厂二厂区整流所生产现场两个分会场。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电解二厂当班作业人员发现3005号电解槽短路口处有弧光,迅速前往3005电解槽前查看,确认3005电解槽第一、第二个短路口发生爆炸后,立即按下应急开关,并逐级汇报。电解二厂接报后通知分厂领导的同时向公司总调度室报告。在动力厂和电解二厂进行应急处置的同时,公司总调度室通知消防巡控救援队、生产恢复、后勤保障组立即到场进行抢险。经装备能源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查,确定采用架设短路阴极母线的方案恢复供电。现场物资保障组立即组织人员将抢修工具、短路阴极母线以最快速度运抵事故现场,迅速按演练步骤开展抢修并有序恢复供电。在参演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历时45分钟圆满完成了电解槽异常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公司副总经理毛文军对演习过程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强调,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电解槽短路口事故的严重性,对于应急准备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到有备无患。各抢险队伍做到通讯、人员、车辆、机具、材料、电源、应急母线的七个到位,要充分考虑到极端天气、夜间作业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将每个细节都落实到位、熟悉到位,进一步缩短抢险时间,要用科学的方法和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再加上各单位和部门的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为新兰铝生产系列安全稳定运行、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夯实坚实基础。

    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及员工的应急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提高了应急队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及相关单位联动协作的有效性、及时性、准确性,增强了员工应对突发事故抢险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为公司安全平稳生产提供了保障。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