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公司召开安全亲情文化建设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01

    5月31日下午,公司在机修一厂召开安全亲情文化建设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柴永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叶明对公司安全亲情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公司安全总监、副总经理徐文胜主持会议。连城分公司、甘肃华鹭、本部相关职能部室、中心及主要生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谢叶明从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家企联动、筑牢防线;党建引领、塑造文化等3个方面对公司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希望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抓实抓好本单位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工作。自备电厂、机修一厂有关负责人就安全亲情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柴永成对公司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及各试点单位“六个一”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试点单位开展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呈现出很多的创意和创新,贴近生活和工作实际,把员工和家庭在安全上的双向寄托充分表达出来,让人深受感动和启发。希望试点单位不断创新开展安全亲情文化建设,积累经验做法,并在全公司推广,持之以恒抓出成效,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结合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柴永成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要利用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车间班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柴永成要求,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各级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各级主要负责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工作新要求、安全管理日常业务知识等内容的培训,促进安全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系统开展一次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专业领域、属地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查找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作业行为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要固化前两个阶段的检查成果并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整改问题,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切实提升公司的本质安全管理水平。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为契机,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总体要求,全面整治公司铝加工、有限空间作业和涉粉尘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彻底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贸企业重点整治事项清零任务,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对照《中铝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考评标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要针对夏季汛期特点,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防雷电、防电气事故管理,加强防洪涝和人员防暑降温管理。安全生产月期间,生产运行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各单位以重要危险源、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限空间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各种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重点在氨站、制氢站、油库、电解厂房等重要场所,组织开展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或现场处置方案演练,以应急演练检验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预案的有效性,提高公司应对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

柴永成强调,三家企业要在坚持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切实在安全文化融合上下功夫,创建以“职工为中心,以家庭为中心”的新兰铝安全亲情文化。在安全教育监管过程中引入家庭力量,全面开展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要借鉴自备电厂、机修一厂两家试点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本单位所有班组全面开展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六个一”活动。同时,公司鼓励各单位创新性开展其它简单、实用、员工易接受、效果好的安全亲情文化活动。

讲话最后,柴永成宣布公司安全生产月暨安全亲情文化建设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机修一厂加工制作班标准化班前会及亲情话安全座谈会,实地观看了自备电厂热控检修班、电气二次检修班安全亲情文化建设宣传版面。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