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司要闻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点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二)

来源: 兰州铝业有限公司时间: 2022-07-12

根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勇做排头兵、建强主力军、当好引领者,献礼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部署和公司党委工作安排,近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点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铝股份“12337”发展规划和“113467”党建规划以及公司2022年度会议精神为主线,紧扣新兰铝高质量发展主题,全要素对标一流,结合企业发展历程,讲经验、讲现状、讲危机、讲不足、讲机遇、讲措施,引领提升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与战斗力。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卯志强以《汲取党史奋进力量、深化全要素对标、勇做节能降耗排头兵》为题,为电解二厂党员及生产骨干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并就深化全要素对标,全力以赴勇做节能降耗排头兵提出具体要求。

卯志强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学党史的意义在于激发信仰、获得启发,学党史的重点在于总结经验、汲取力量,学党史的关键在于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学党史的核心在于知行合一、促进发展”四个方面为党员们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

结合电解二厂实际,卯志强要求,要立足于应对阶梯电价带来的挑战,以及“双碳”背景下的电解铝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情况,勇于对标,勇于创新,在现有基础上谋发展,上层次;建立一流的工艺管理队伍,不断摸索和完善电解槽的发展模式和管理体系;电解槽管理要坚持以数据化管理为导向,从电解槽的筑炉到焙烧启动再到后期管理必须做到电解人自己最清楚,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的检查和记录,要树立“电解质水平的稳定就是槽况的稳定”的工艺思路。

    卯志强指出,电解二厂的生产指标同先进企业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我们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从细节做起,把关心关爱职工体现到管理的方方面面,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坚决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把保障安全生产作为对职工最大的关爱。要通过同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学习,立足长远目标,树立更高标杆,让干劲跑起来,不断优化完善电解工艺,进一步提升生产指标。要积极推进 “管理提升”、“全要素对标”和“五标一控”管理模式,通过电解槽数据平台,开展电解工艺技术条件的趋势性和相关性的数据分析指导生产,不断优化电解工艺技术条件,来保障电解生产的长周期平稳高效,全力以赴勇做排头兵,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公司财务总监陶甫伦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为质量计量检验中心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

    结合质量计量检验中心挂钩指标和管理、监督职能,陶甫伦强调,高质量发展要靠内延式发展,质量计量检验中心是中铝集团专职党组织副书记试点单位,要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深度,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要发挥好“眼睛”作用。他指出,“斗争精神”是质量计量检验中心灵魂。一是要做好融合创新,发挥好 “协同”作用。各项工作要做到关口前移,把好进出厂物料和产品的质量关。二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质量计量检验中心产出的是数据,要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质检要始终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敢斗争、善斗争,发挥质量计量检验中心的职业竞争力。四是落实好质量计量检验中心的“两个责任”。要做好本部门业绩责任,高质量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业绩指标;要做好新兰铝“吹哨人”职责,要在行动上跟上去,做到以质量引领企业发展。

    公司副总经理张维民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智慧力量、助推企业改革发展、共绘自备电厂涅槃重生的新蓝图》为题,为自备电厂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结合自备电厂实际,张维民指出,随着国家“双碳”工作推进和能源政策调整,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对自备电厂是压力和挑战,更是发展的机遇。自备电厂具有非对称性竞争优势,有着兜底和压舱的地位,因此电厂上下要坚定信心、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全方位对标;要加强基础管理,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加强成本管控,发挥协同效应,持续降低电解铝用电成本;电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强化作风建设、抓好执行落实,加快提升干部队伍的“7种能力”、锻造“5个过硬”,着力破解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积极推进供热改造、机组灵活性改造等“三项技改”联动方案,积极参与市场交易,为公司新能源获取创造条件,提高企业绿色用电占比,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兰州铝业副总经理、甘肃华鹭党委书记、董事王理为甘肃华鹭全体中层管理人员、机关党支部、建设发展部党支部党员讲授了题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进扭亏脱困》的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党课。党课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中铝股份和兰州铝业相关会议精神;强化对标管理、着力提质增效,奋力推进扭亏脱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王理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公司年度生产经营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做好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关键工序管控,落实提质、满产、降本增效目标;强化经营运作,提升营销创效能力;强化对标管理,提升成本精细化管控水平;全面推进改革,持续优化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土地盘活利用;树牢底线思维,系统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等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公司上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扭亏脱困,实现全年生产经营各项奋斗目标,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公司纪委书记张学渊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为题,为动力一厂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

    党课紧紧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三个需要、两个确立、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四个必须、新时代党的建设、一个号召”等方面,讲授了一堂重温党史、践行担当的精彩专题党课。要求动力一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扎实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